欢迎访问载运工具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网站!!!

当前位置: 本站主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请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2-06

载运工具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依托华东交通大学建设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立足于应用基础研究,瞄准国际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注重把科学研究与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技术问题相结合,关注载运工具与装备应用领域的基础研究。为了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的作用,促进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重点实验室本着开放、竞争、合作的运行机制设立开放课题,资助国内外高水平研究团队和专家学者来重点实验室进行研究工作,并鼓励交叉学术研究,开展合作与交流。

一、资助方向

开放课题紧密围绕本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资助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的研究项目。2021年度开放课题主要资助的研究方向如下:

1、轨道车辆运维技术与安全保障

主要包括:轨道车辆服役性能在线检测技术与方法,轨道车辆走行部关键部件故障诊断方法与理论,车轮磨耗维护技术与智能预测方法,轮轨磨耗检测技术与装备;轮轨损伤修复技术与方法;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理论在轨道车辆运维中的应用。

2、机电液一体化技术与装备

主要包括:磁流变材料机理、磁流变智能器件的先进设计及应用,基于磁流变技术的车辆悬架系统半主动控制技术,高性能电液系统集成与智能控制,重大机电装备创新设计、数字化设计、可靠性与优化设计、材料-功能-结构一体化设计等中的基础理论及方法。

3、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主被动安全技术

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电极/隔膜孔隙结构设计技术,动力电池先进热管理技术,动力电池故障诊断与预警技术,锂离子电池产热及热失控传播与阻断技术

4、智能载运工具与动力控制技术

主要包括:智能载运工具电驱动及系统电磁---流多物理场控制,无人驾驶车辆线控技术,牵引永磁电机安全监测与容错运行关键技术,载运工具关键零部件检测技术与装备,载运工具故障诊断方法与理论。

二、申请资格

申请人应具有博士学位、且讲师及以上任职资格(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应具备独立科研能力。

申请课题应符合本重点实验室的资助范围,具有明确的先进性、创新性和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

三、资助金额

申请者必须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申请资助金额,开放基金的资助强度原则上每项3~5万元,2021年度共计划资助10~15项。

四、项目执行期限

每个项目实施期限为1~2年。

五、考核标准

1)课题应发表/正式录用SCI检索期刊论文1篇,或EI检索期刊论文2篇,或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且本重点实验室合作者需列为论文的共同作者,并至少有1篇论文以本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署名。

2)资助标明:载运工具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资助(中文),“Key Laboratory of Conveyance and Equipment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英文)和项目编号。

六、项目的实施与管理

1)批准的开放课题资助经费实行项目负责人掌握,重点实验室统一管理,专款专用。基金的使用范围:①试验所需的材料、测试、计算费等;②资料论文的打印复印出版费等;③与课题有关的学术活动费,来重点实验室的交通、住宿等费用。

2)项目负责人按照计划书开展研究工作,填写项目中期报告。项目资助期满之日起60日内,项目负责人应当编制项目经费决算,提交结题报告与研究成果。

3)结题成果对照我校江西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结题要求。结题报告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验收,按“优秀(发表/正式录用 2 SCI 检索期刊论文或4EI检索期刊论文)、合格(发表/正式录用1 SCI 检索期刊论文或2EI检索期刊论文或2 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不合格(未完成论文指标)三个等级进行评定。对于评定为不合格的课题,实验室将停止课题负责人的经费报销;对于验收优秀或合格的项目,实验室将开具项目验收证明。

4)如由于客观原因不能按期完成研究计划的,项目负责人应当于项目资助期限届满90日前提出延期申请,申请延长的期限不得超过一年。

5)课题申请人在实验室工作期间必须遵守重点实验室的有关规章制度。在开展课题研究过程中必须使用实验室所购置的仪器设备,保留仪器设备的使用记录,所有试验数据和研究成果必须存留实验室。项目验收时一并提交。不符合条件者申请原则上不予受理。

6)课题结束2个月内,课题负责人应认真撰写《课题总结报告》报送重点实验室,报告内容应包括工作总结、课题完成情况、所取得的主要成果等。

七、申请程序

1)开放基金申请人应认真阅读有关申请说明,申报课题必须符合本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属于2021年资助研究内容的范畴,并有至少一位本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参与合作。

2)本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时间为20210430日(以电子邮件日期为准)。申请书(模板见附件)以电子文档(WordPDF格式)发送到载运工具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3)最终结果将于202105月公布。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闫老师 Email85426661@qq.com

通讯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华东交通大学

邮编:330013

华东交通大学

载运工具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二〇二一年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