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载运工具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网站!!!

当前位置: 本站主页   >   实验室概况   >   正文

实验室简介

作者: 载运工具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9-05

载运工具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华东交通大学建设,于20161月通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实验室致力于解决轨道车辆服役特性检测及车辆智能运维技术、载运工具关键部件及机电系统现代设计方法、载运工具与动力控制研究、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及控制技术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展学科交叉、集成研究和协同创新,围绕各类试验平台,形成了“轨道车辆运维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机电液一体化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智能载运工具与动力控制研究中心”和“汽车及工程车辆动力与安全研究中心”4个研究中心,助力轨道交通行业科技进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打造建设的轨道交通技术领域国内一流的教学科研共享平台。为我国载运工具与工程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重点实验室现有设备5000余万元,其中10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6台套,建筑面积达4400平方米。

实验室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通的高素质科研队伍。现有专职人员43人,其中高级职称35人,占81%。实验室近5承担纵向项目近100余项,横向课题10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5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荣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和科技发明一、二、三等奖及行业科技奖励累计13项,铁路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入库10余项。

实验室充分利用校内外的优质资源为社会服务,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江西康达电梯有限公司、江西盖特方向机有限公司、江铃集团、昌河集团、江西交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武汉、广州、南昌等多个路局及工程局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构筑了产学研联合体,实现了从原始创新到技术创新和工程转化再到产业化的无缝链接,取得了最优的科技创新效益。

实验室发展,有利推动并服务我校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办学特色,特别是有助于我校江西省机械工程一流学科、江西省车辆工程一流专业以及相关学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巩固机械工程学科、车辆工程专业在江西省的领先地位,也为我校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车辆工程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提供有力保障。